酚醛板厂家
免费服务热线

Free service

hotline

010-00000000
酚醛板厂家
热门搜索:
技术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央视前记者诉央视非法用工或涉及6000人利益-【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22 20:55:21 阅读: 来源:酚醛板厂家

因不满同工不同酬,以及对于奖金的拖欠,近日,前央视记者程言(化名)对中视广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视广经)和中央电视台(以下简称央视)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央视及中视广经公司向其支付工资差额75万元和年终奖金20万元。

2015年10月29日,此案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开庭审理。

2009年9月起,程言在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工作,担任记者、编导。程表示,2009年9月到2011年6月期间,他在经济半小时全职工作但未与央视或其他单位签署任何劳动合同。对此,央视代理律师则称,在此期间央视与程之前有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即程虽向央视提供服务但并非央视员工。

2011年6月底,程言与中视广经公司签署劳动合同,但仍在《经济半小时》工作。2015年2月,程离开财经频道,与中视广经的合同尚未终止。

据中视广经官方网站介绍,公司注册成立于2006年,是中央电视台的台属企业,是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旗下的独立法人单位。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广告代理、节目制作、影视投资,同时还为中央电视台相关部门提供各类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等。

这一业务定位也成为被告方主要的辩论意见,他们认为中视广经与央视财经频道签订了节目外包的协议,中视广经向财经频道提到节目制作服务,而程作为中视广经员工是被委派向央视提供外部协助和劳务服务。

程在财经频道的工作是否属于项目外包,亦成为本案争论焦点。程表示,中视广经与财经频道之间存在外包协议并不意味着他本人与财经频道之间属于劳务外包的关系。他自始至终在央视《经济半小时》上班,其所有的工作内容包括:外出采访、任务委派、采访指导、日常工作考核、例会考勤、劳保发放等一直是央视在负责管理。此外,中视广经根本不具备新闻采访资格和许可,而他从事的“新闻采编”工作不可能被外包。

程言的代理律师认为,央视为了规避劳动用工风险,利用自己的台属企业—中视广经公司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然后再将员工非法派遣至本单位的行为,严重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其派遣行为构成非法派遣,且央视在非法使用派遣员工时以“项目制”、“劳务外包”等名义在非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上使用派遣员工的,该行为依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应当按劳务派遣用工处理。

据程言所说,他在央视工作期间,台里曾多次答应要解决他们的身份问题以及同工不同酬的问题,然而最终无果。失望之下,程言提起诉讼。

程称,在央视工作期间与同栏目相似工作量的(央视企聘及正式员工)编导、记者相比,税后年收入相差15—20万元。其起诉所要求的工资差额即是以此为依据计算。程称,央视曾多次许诺让其和栏目其他员工一样享受同等待遇,包括年终奖金,但在2013年度最后分文未发;2014年度春节前许诺分批发放总额约5万元的年终奖金,年前第一批发8000元,但最后只发了4000元,而其他员工的年终奖金年前早已经全额到账。

程言称,在央视内部员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正式台聘。其次是企聘,就是和央视下属的中视汇才签订合同,再派遣到央视里面来工作。第三类是外包项目制员工,这一类也是和央视下属的其他公司签合同的。前两者待遇差距不大,而他正属于第三类人。

程称在他离职前,《经济半小时》栏目约有12名一线记者,其中6到7人都与他身份状况相同,此外类似情况在财经频道还有400多人。

央视的劳务派遣工现象一直为人瞩目。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阚珂接受《正义网》采访时称,他在立法调研中发现,中央电视台编制内员工仅有2000多人,而劳务派遣工却多达6000多人。几千名记者、主持人均来自央视为适应自己发展而成立的一家派遣公司。

“这种做法本身就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用人单位自己不能设立劳动派遣公司,否则很可能用人单位不招录劳动合同制员工,只用劳务派遣工。”阚珂认为,劳动派遣工的问题在于,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比如,与编制内员工同工不同酬,“五险一金”等待遇远低于编制内员工,没有机会行使民主权利、政治权利,没有单位归属感,被边缘化为“二等公民”。最糟糕的是,有的用人单位会在劳务派遣工临近退休年龄,把工人退回劳务派遣公司,并不承担任何责任。

目前本案尚在审理阶段。

https://www.zkh360.com/item/AA7506.html

https://www.zkh360.com/item/AA8191.html

https://www.zkh360.com/item/AC9453.html